1、背景

最近公司需要用到Docker,各种包依赖问题,由于在公司内网,下载了一串还有一串,难受。之前已经搭了一个centos7.3的本地yum源,可现在用的7.4,一些包没法用,继续搭一个呗。这是搭建局域网yum源的:http://www.cnblogs.com/nidey/p/6200685.html。中间出了个问题,根目录满了,百度一看都是增加磁盘,不想增加磁盘,我空间够啊,想着法扩一下吧。进入这个问题的正题。

2、知识

参考linux公社的一篇文章:http://www.linuxidc.com/Linux/2014-10/107697.htm

2.1   LVM是 Logical Volume Manager(逻辑卷管理)的简写,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,它由Heinz Mauelshagen在Linux 2.4内核上实现。

2.2   物理存储介质(Physical Storage Media)

指系统的物理存储设备:磁盘,如:/dev/hda、/dev/sda等,是存储系统最底层的存储单元。

2.3  物理卷(Physical Volume,PV)

指磁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(如RAID),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,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(如分区、磁盘等)比较,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。

2.4  卷组(Volume Group,VG)

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磁盘,其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PV组成。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(逻辑卷)。

2.5  逻辑卷(Logical Volume,LV)

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磁盘分区,逻辑卷建立在卷组VG之上。在逻辑卷LV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(比如/home或者/usr等)。

参考下图的架构(图来自linux公社):

技术分享图片

3、步骤

3.1  首先,发现问题:根分区磁盘空间不足(我要拷一个8G的ISO进来,/dev/mapper/centos-root就是根分区)

技术分享图片

3.2  查看磁盘,确定磁盘可用的空间

之前没有截图,这个做好以后的,画红线的是之前没有的。

说明/dev/sda未全部格式化,需要格式化/dev/sda,新建分区/dev/sd3

技术分享图片

3.3    命令 fdisk 含有未格式化分区的分区,进入新建分区交互界面: 

    技术分享图片

centos7没有遇到需要输入8e步。建完以后重启系统。

3.4  重启完毕以后,查看新加的分区,/dev/sda3已经加进来了

技术分享图片

3.5  在分区/dev/sda3上新建逻辑卷/dev/sda3

技术分享图片

3.6  查看已存在的物理卷,查看有哪些卷组(需要扩展的就是这个卷组)

技术分享图片

3.7  将新建的物理卷加到要扩展的卷组上,查看扩展后的卷组大小,查看扩展后的物理卷大小,发现确实是加上去了,如果没有,需要考虑前面哪里出问题了。

技术分享图片

3.8  查看逻辑卷和逻辑卷组信息,发现可用的物理扩展空间为小于184G

技术分享图片

技术分享图片

3.9   扩展根分区

技术分享图片

3.10  将扩展大小应用到根分区,linux公社上说用的是resize2fs,报错,使用xfs_growfs成功

技术分享图片

3.11  成功,发现逻辑组的物理扩展空间变成了0,根分区空间大小变成了187G技术分享图片

 

4  总结

其实新增磁盘扩展分区也是一个道理的,需要加一些mount。

linux虽然一直在用,但是深层次的学问还有很多,慢慢学,慢慢了解!饭一口一口吃,坑一个一个趟。

水平有限,大神们多多指教!

 

Centos7扩展根分区——不增加磁盘

标签:存储系统   卷管理   lin   环境   内核   百度   应用   输入   vol

原文地址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loveling-0239/p/8296313.html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